“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简介

单击下载课程简介(Word)

(一)课程的性质与作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之一,是大学生公共必修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以使其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二)课程的设计理念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义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结合我校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突出我校特色,优化课程结构和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注重实践教学,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设和共享课程资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学习型社会做出切实的应有贡献。

(三)课程的设计思路

本课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和优化课程资源为核心,结合陶行知教育理念和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方法、教学手段、课程结构、课程设置、教学时间安排、师资配置、资源共享、突出特色等方面,深入研究本课程教学的一般规律、特色和思路,完善和优化教学资源建设,形成特色教学模式,打造特色资源库,构建精品资源共享平台。

(四)课程的建设目标

本教学团队坚持以帮助大学生“学习创新理论,关注社会现实,树立理想信念,明确使命责任”作为课程建设目标,培养学生用科学理论观察思考现实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