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课程简介

《个人理财》课程是金融专业的专业技能课,其教学任务是通过本课程的理论教学和软件实操(典阅金融理财规划系统),使学生系统掌握各种个人理财规划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各类理财产品的内容、性质、风险和盈利状况,较好地掌握股票、债券、基金、期货、外汇和黄金等金融工具的投资交易程序和投资分析技巧,提高学生投资意识和风险意识,明确个人理财过程中应当承担的义务、应当享有的法定权利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本课程不仅直接着眼于学生学科基本知识的掌握,而且注重学生实操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为学生以后考取专业技能证书和面对将来工作实操挑战奠定所必须的基础。

本课程结合多个基础知识模块的学习,深入浅出,实操性和应用性很强,无需过多前修课程学习的基础即可掌握,后续更多地应该以实例训练为主要内容。

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理财岗位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团队意识,使其能够适应理财岗位的工作要求,完成理财岗位工作任务,并有助于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

学生通过结合使用典阅金融理财规划软件,对各类理财产品的市场调查、仿真式理财规划、理财营销的情景模拟和角色互换训练等实训,了解主要的理财产品及其收益、风险特点,能够运用相关的理财分析规划知识,能利用综合理财分析,进行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教育规划、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投资规划、税收筹划、退休金养老规划及综合理财规划。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团队精神、求索精神,使其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职业道德品格,为上岗就业成为一名优秀的理财服务人员奠定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