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课程简介

财务决策实训课程是基于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面向财会学生开发的一款仿真模拟企业运营的教学平台(软件)运行的一门实操课程。该平台围绕财务管理和业务核算两个核心环节,模拟了企业经营内、外部环境,设计了企业运营、账务处理、电子报税、税务稽查四大模块,要求学生以团队形式(一个团队模拟为一家企业),分角色(运营、会计、出纳、财务经理和财务总监)虚拟运营一家制造业企业,目的是训练学生的职业实务能力。

课程目标

本课程训练学生综合运用企业战略、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筹资投资、市场营销等知识进行相关决策及其实务操作的能力,并据此形成完整的财务决策实务能力实训课程体系。

教学方法

(1)演示法:本课程实操性强,教师通过演示财务决策平台操作,使学生了解财务决策的理论知识和应用背景,了解并掌握平台的基本操作模块及各个角色的基本职责,为后期学生实训打下良好基础。

(2)讨论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业务进行讨论,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教师引导各组制定整套企业运营计划,鼓励组与组之间进行相互交流讨论,相互学习,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3)实训法:利用校内实训室的企业财务决策实训平台,让学生采取组队竞争模式去虚拟运营一家工业企业,使学生亲身体验了一个制造型企业经营管理的完整流程。学生在课堂上就如置身于的真实的企业环境中,达到“教、学、做”于一体。通过实训,学生不仅能体会到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其财务决策能力及战略管理能力,还能通过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加强团队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