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证券投资学》课程是金融管理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能力课程,也是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券经纪人资格、理财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必修课程。开设本课程是为了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全面了解证券投资及证券市场的基础知识、具备证券投资分析的基本方法和和专业技能、正确进行投资决策的现代理财应用性技能人才。在学习了货币银行学、宏观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为学生以后学习证券投资分析、投资运作与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

在施教场所上,本课程主要安排在证券投资实训室来完成,该实训室引入证券公司的工作任务和企业文化,采用证券公司真实行情软件。该课程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理念,按照完成证券投资的工作过程对原有课程内容进行了分解、重构,构建了“工作过程完整”,而不是“学科完整”的学习过程。与深圳盛泰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合作,共同分析证券投资的实际工作过程,以实际工作过程的需要为标准来构建课程的教学内容;以实际工作过程的顺序为参照来序化教学内容。

另外,本课程还充分发挥校外实习基地的作用,课程期间每月组织一次学生到深圳盛泰环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实习,听取投资分析师、投资顾问对市场总体趋势、行业以及上市公司的分析,让学生感知行业,熟悉证券投资分析的核心内容,了解专业人士对市场的不同看法,从而尽快地感受职业氛围,培养综合研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