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软件开发》课程简介

    《Android软件开发》是软件技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课程教学内容共10章,从Android的开发环境的搭建开始学习,课程包括Android的基本语法、SQLite数据库操作、手机多媒体技术等,每章节都开展项目实战。《Android软件开发》也是计算机类各个专业的专业技能课,课程对学生培养软件开发的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1、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
    (1) 课程设计的理念
     以手机软件工程师岗位需求为出发点,以典型工作任务分析为依据,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以校企合作为纽带,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贯穿在教学始终。
    以面向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原则,在课程设计中均以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不,积极与行业一线专家深入合作,将技能培养落实到实处。深入与合作企业合作,从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出发,确定职业能力及学习领域,从而确定了本课程的能力目标不。根据本课程的能力目标不,同时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科学设计课程的教学情境,让本课程的课程体系更实用。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环境中教学,让学生提前感受企业工作氛围。采用基于能力本位的考核评价方式,注重学生的能力考核,以最终大作业的项目的难度、完成度为考核标准。
    2、课程对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定位与作用
    (1)课程面向的职业岗位
    经过市场的调研,根据我院学生的学历层次,在软件开发行业是一个相对来讲较流行的软件开发语言,市场需求量大,并且上手容易,要求的学历层次较低,因此确定了本专业该门课程的培养目标是能够胜任手机软件开发岗位、数据库系统应用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根据手机软件工程师岗位的需求,确定了本课程面向的职业岗位是手机软件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等。
    (2)课程在专业培养中的定位和作用
    学习本课程需要先学习JAVA语言程序设计相关知识和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相关知识,因此这两门课程是本课程的前导课程。学完本课程,学生打下良好的编程基础,为下一步学习就业项目毕业设计做好开发的准备,本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是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作为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软件开发技能、软件测试技能及服务器环境搭建等实践技能。
    (3)本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在软件技术专业开设,其前导课程有《JAVA语言程序设计》和《SQL数据库系统》,主要为本课程编程基础及数据库相关知识;后续课程为《毕业设计》,为该课程提供编写Android代码的技能及中小型项目开发的经验。

 

获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