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标准

                                                            《汽车电控技术》课程标准

课程名称:汽车电控技术

课程代码:210111043

总学时:80                                      (理论学时:40 实践学时: 40 )

课程学分:5

适用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新能源技术

使用年级:二年级 课程类型:专业核心课程



一、课程概述

(一)课程定位: 汽车电控是讲述在现代汽车运行过程当中,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汽车正向着电子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飞速发展,计算机控制技术以其强大功能和卓越的性能迅速渗透到汽车领域,被广泛地应用到汽车的各个方面。学生们通过对计算机控制的电子控制技术的掌握,了解现代汽车是如何通过各类传感器、执行器和控制单元对汽车的各个单元进行一系列的精确控制。

(二)设计思路: 本课程作为高职高专的教材,在指导思想方面尽量体现以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为中心,不追求学科体系的完整性和高难性。内容选材方面既注重实际应用,又强调必要的基础知识。理论部分体现以“必须、够用”为原则,实践部分则突出汽车技术的实际应用,并注重能力素质的培养提高。 在讲授内容方面,尽量结合汽车电子控制最新技术和应用。比如把传感器、执行器和控制单元紧密结合一起讲解,让学生了解整个闭环控制的电子控制系统,在介绍相关知识和应用方面尽量涉及电子控制技术的最新发展,如CAN总线、X-by-wire(线控技术)、Watchdog(监视定时器)、PWM(脉冲调宽)以及最新的传感器和执行器等。这对汽车新技术的发展和后续课程的学习都是十分必要的。


二、课程目标

总体目标: 经过教师的系统讲授、示范操作与训练,使学生在全面了解现代的基本概汽车电控系统的结构、工作原理与维修有机融合,以应用为主线,以现代轿车为典型,系统介绍了现代汽车电控系统的总体结构、工作原理,突出介绍了电控汽油喷射系统、电控点火系统、自动变速器控制系统、防抱死制动控制、驱动防滑控制、转向控制、悬架控制、汽车CAN总线控制、汽车防盗控制以及汽车巡航控制等内容。

(一)能力目标
   1、利用所学到汽车电子控制知识,了解各种车辆电控系统的特点、结构以及工作原理。
   2、了解汽车的主要工作系统如何在电子计算机的控制之下进行有效的调节和工作。
   3、了解各种传感器是如何把汽车上的各种各样物理参数变成计算机能够读懂的数字信息传递到ECU。
   4、以及ECU在接收传感器信号之后,如何对信号进行比对、计算、分析等过程,最后如何让执行器对个系统进行调节和控制。
(二)知识目标
   1、了解各种汽车传感器的作用、构造以及工作原理。
   2、了解汽车微控制器的基础知识、应用以及工作原理。
   3、了解汽车微控制器的外围系统。如:定时系统、中断系统、扩展系统、输入输出接口电路、串行通信与CAN总线等等。
   4、了解各种汽车常用的执行器的作用、构造以及工作原理。
(三)素质目标
   1、培养学生有吃苦耐劳,勤奋工作的良好习惯。
   2、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服务意识、思维严谨、工作踏实。
   3、在维修汽车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掌握的知识进行灵活的应用,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4、明确汽车维修规范,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四)证书目标
   1、汽车维修电工(中级)
   2、汽车维修电工(高级)
三、课程实施条件
(一)主讲教师基本信息
(1)具有“双师”结构特点
(2)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具有课堂教学组织能力;
(4)要求汽车电控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
(5)在本行业或企业工作2年以上,具有专业职业资格或相关能力;
(二)实践教学基本条件
   1、采用多媒体教学,并运用VCD光碟等教学工具;
   2、建有校内实训室;
   3、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
   4、具备网络环境自主进行学习和模拟操作实践。
(三)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积极开发和合理利用课程资源是《汽车电控》课程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中,除了合理有效地使用教科书以外,还应该积极利用其他课程资源,特别是多媒体光盘资料、各种形式的网络资源、报刊杂志等。 为了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开拓教和学的渠道,更新教和学的方式,《汽车电控》课程教学的开放性和灵活性,要充分利用实验设备、台架以及各种的检测维修工具等基本的和常规的教学设施。应尽可能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条件。在开发《汽车电控》课程资源时,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络,满足学生通过现代信息技术随时、随地共享资源。
四、课程内容、教学基本要求及学时安排

五、教学实施建议
(一)推荐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1、推荐教材
《汽车电子控制基础》曹家喆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
《汽车典型电控系统结构与维修》李美娟主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第一版
  2、主要参考资料
《汽车发电机电控技术实训教程》邹德伟主编,天津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第一版
《汽车底盘电控技术实训教程》孙涛主编,天津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第一版
(二)、教学方法与手段
  1、教学方法
(1)讲授:在每次课程开始时,教师先布置本次课程学生要完成的项目,接着讲授完成项目的过程中需要用到的知识与技能,并说明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
(2)演示:学生开始完成某些项目之前,教师要向学生提供维修的参考范例,以多媒体、录像等形式演示相关的方法与技巧,帮助学生获得感性认识
(3)任务训练:教师要安排和指导学生完成相应项目任务,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4)课堂讨论:每次课堂教学结束之前,教师都要指定学生代表,上台汇报本组完成项目的情况,与台下师生互动、交流。并安排相应的课堂教学时间用。
(5)现场观摩:教师要根据教学需要,安排学生到工厂、企业进行现场观摩,深入工作现场,感受真实的工作氛围。
  2、教学手段
(1)模拟环境下的“严格训练”和“角色扮演”  按汽车维修人员的工作要求,进行询问、记录、判断,检查、维修的训练,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自由组合成小组,自己设置一些维修项目的真实场景,教师负责布置具体的维修任务,学生通过所掌握的知识,解决在汽车维修当中所遇到的问题,最后通过实操式的演练,达到掌握技能的目的。 
(2)真实情境下的“维修实习”   充分利用学校实操室的实验设备 ,如:各种的实验设备、台架以及各种的检测维修工具,为广大师生服务,实现工学结合,让学生有较多的实际体验机会。
(3)作业
独立完成作业是学好本课程的重要手段。该课程计划安排8次作业。辅导教师要认真批阅作业,并根据作业完成情况进行评分,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本课程的期末考试,作业成绩作为学生期末成绩的一部分。学生平时作业成绩占本课程考核成绩的20%。
(三)教学评价课程考核
 1、教学评价
课程整体成绩采用期末闭卷笔试+平时作业成绩+实训成绩相结合的考核方法。其中课程期末理论考核成绩占课程整体成绩50%,平时作业成绩占课程整体20%,职业技能认证(实践)成绩占课程整体成绩的30%。
 2、考核方法与成绩评定办法
进行课程教学考核与评价,可以考查学生对课程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运用基本理论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技能了,从而可以检查教学效果,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六、课程执行计划表和进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