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汽车电控技术

课程名称:汽车电控技术

课程代码:210111043

总学时:80                                                (理论学时:40 实践学时: 40 )

课程学分:5

适用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新能源技术

使用年级:二年级 课程类型:专业核心课程

 

一、课程概述 《汽车电控技术》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和汽车新能源技术专业的主干核心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对目前的汽车电子技术结构有初步的了解,了解汽车电子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前景。该门课程从现代汽车发展的角度出发,综合分析了当前现代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对电子控制技术在汽车上的运用进行剖析,及通过对电子技术汽车原理的论述,帮助学生掌握汽车电子电控技术结构,掌握汽车电控技术的工作原理 ,进一步达到掌握汽车电控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掌握一定的技能要求。 该课程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在毕业生所从事的汽车维修领域中,具有广泛应用性和适应性。课程对学生汽车维修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起主要支撑作用。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强化培养汽车电控系统维修技能的过程中,提高对汽车的使用、维修、检测调试、故障诊断与排除能力,并让学生及时了解国内外汽车电子控制新技术的发展状况,学生全面实践了职业岗位所需的知识,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学生具备从事汽车维修所需要的电控技术检修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社会能力,能初步完成电控发动机机故障维修工作任务。

 

 

二、课程设计的理念

(1)强调实用性,突出行业岗位实用能力培养,结合电控发动机发展技术和学校实训设备、学生水平相结合,以岗位能力选择相关知识点、技能点,形成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相统一的课程模式。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知识、技能、态度贯穿于各项目训练系统中,通过情景、过程、类比、模拟等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德、技、力”综合能力。其中,知识以够用、适度为度,但应具有持续发展性;技能主要指对行业技术规范、标准、手册与行业生产技术成果的实际应用能力;态度主要指通过课堂、实训等教书育人活动培养学生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出来的能下到生产一线,全心全意长期从事一线岗位技术工作并作出较大贡献的基本态度。

(3)积极开发项目课程资源,扩充课程项目载体,使其能强有力地支持项目课程设计与建设。项目资源反映真实生产过程、生产环境的行业生产技术成果,通过以点带面,强化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等。

(4)以突出岗位实用能力为逻辑主线,统筹规划电控柴油机检修课程体系,并建立之相适应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建设相配套的实习实训条件与教学方法和手段,并以此为样本逐步推广到各个专业课程。

(5) 注重体现课程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要求。以行业企业典型工作任务为依据,按照企业职业技术的需求,设计教学内容,体现对企业的职业性。进行广泛的行业、企业调研,以行业企业实际工作过程和工作环境为依据,按照企业的实际需求,调整教学方案,体现对课程的实践性。利用行业企业各种资源,通过培养师资队伍,不断收集课程教学意见,实施课程评价,不断改进课程,充分体现课程的开放性。

(6)以本课程建设成果为基础,边使用边修改完善,通过实践检验后再编写规范性教材配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