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商务日语I》在商务日语专业体系中为专业核心课程,周学时为12学时,一年级第一学期开设,为日语入门课程,是其它日语课程的基础和前提。本课程是一门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以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应用技能及商务文化背景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日语综合知识与技能课。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基础知识,通过听、说、读、写等实际综合技能的训练,熟练掌握日语语音、语调,养成良好日语语感;并掌握相当数量的商务日语日常词汇、短语、语法、基本句型及其用法,同时引入商务文化知识和日常生活常识,培养学习日语的兴趣,提升逻辑思维能力,从而具备一定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后续课程的进一步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课程的设计理念与思路

本课程按照“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总体设计要求,关注学生职业能力的后续发展,以培养扎实的商务日语基础知识为根本目标,同时增强学生对日语的学习兴趣;强调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将日语知识与实际生活及商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展开教学活动,使之更贴切商务日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创新教学方法方式,把岗位角色扮演引入课堂,模拟实际,针对岗位分别实践,让学生在实际场景教学中掌握知识,从而培养熟练应用日语的能力,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